English

给珍稀动物一个自由天堂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人工繁育的丹顶鹤与野鹤虽然长相一样,但无法交流,每当有野鹤飞来,人

工鹤都发愣。对于濒危动物,人类往往“宠爱有加”,为它们想得十分周全,

结果使它们丧失了野性

保护性开发:人与动物同受益

保护物种广泛的栖息地,从某种意义上说,比保护动物本身更重要

生物多样性是自然的法则,破坏了这一法则,就会危及人类自身。走到世纪之交,人类终于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地球是人与动物共有的家园。于是,为了补偿人类以往所犯下的过错,人类开始了拯救濒危动物的行动。最近,记者随“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组织的专家组,在江苏盐城自然保护区看到了我国这种努力的成果,同时,专家们也对怎样更有效地保护濒危动物生发了一些感想。

保护濒危动物:呼唤野性

盐城国家自然保护区以濒危珍稀动物丹顶鹤而闻名于世,丹顶鹤是我国一级重点珍稀保护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皮书中被列为易危种。全世界目前丹顶鹤仅存2000余只,而它们中的一半左右每年要不远千里,从北方来到盐城越冬。

站在保护区高高的望鹤楼上,远远地望见金黄色的芦苇荡深处,随着微风吹拂,一群群丹顶鹤那红色的顶,黑色的翅时隐时现。保护区工作人员说,野鹤很怕人,为了不打扰它们,我们一般只能在500米以外观察它们。

而近处,在鹤笼中生活的是人工繁育的丹顶鹤,其表现完全不一样,由于它们从一睁眼就生活在人类的环境中,因此,对人非常亲近,它们会听哨音,会表演,小鹤跟着工作人员散步,会象孩童跟着母亲一样,你快它也快,你跑它也跑,寸步不离。

然而,生活方式、行为方式的不同,让人觉得近处的丹顶鹤与远处的丹顶鹤,似乎是生活在两个世界里。工作人员也说,它们虽然长相一样,但无法交流,每当有野鹤飞来,人工鹤都发愣。

为了让人工繁育的丹顶鹤能回归自然,他们作了许多努力,但往往是放归的丹顶鹤,用不了多久就被赶了回来。

珍稀动物首先应该是野生动物。保护珍稀动物应该培养其野性,否则物种会退化。对于濒危动物,人类往往“宠爱有加”,为它们想得十分周全,结果是野性的丧失,据了解,在日本生活的一部分丹顶鹤,由于人类的过份宠爱,现在已改变了迁徙的习性。一位专家由此谈到我国东北虎野化训练的类似情况,人类以大型家畜训练东北虎,可放归的东北虎,在野外找不到家畜,就在夜间到村边徘徊,如此下去,我们用大量的精力和金钱进行动物保护,可到头来是否有违人类保护它们的初衷呢?

保护濒危动物:人与动物同受益

为了保护珍稀动物,我们划定了保护区,盐城自然保护区就是为保护珍稀动物丹顶鹤而设立的。在保护区内,国家有严格的法规保护着各种动物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

然而,就是在这块鸟儿的天堂,鸟儿们也并不总是安全的,各种偷猎活动总有发生。去年底,盐城保护区就发生了因偷猎野鸭而误伤丹顶鹤九只的事件,当地极为重视,偷猎者已被绳之以法。

专家们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偷猎珍稀动物在世界各地都有发生,除了少数不法之徒铤而走险,追求暴利外,许多情况是因为人与动物的生存矛盾所致。在我们这个人口越来越拥挤的地球村,即使是保护区,也早已是人与动物共处的家园,但是,过去我们更多地强调保护动物,忽视人的需求。

保护性开发这样的概念,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得到肯定,特别是许多濒危珍稀动物都分布在发展中国家,这种保护性开发,对于保证保护珍稀动物的行动在良性循环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这一作法也越来越多地得到联合国及国际组织的认可。

盐城自然保护区近几年尝试了生态旅游,芦苇养植,都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专家们更进一步建议,应该将保护区建成科普教育基地,对保护区内的非保护鸟引出保护区进行捕猎等,这样有利于保护区的良性发展。

保护濒危动物:要保护栖息地

盐城自然保护区目前有3000多平方公里,由于它地处长江以北地区,狭长的海岸线,宽阔的滩涂与浅海为我国海鸟迁徙的必经之路,据统计,每年经此地进行南北迁徙的旅鸟有200余种,数量在300万只以上,自15年前盐城建保护区以来,这一数量更是大大增加。

保护区如今面临“鸟口膨胀”,这除了保护区的保护措施得力以外,更有一个原因,就是保护区外的滩涂开发,使得鸟儿涌进了保护区。

滩涂湿地,这种由陆地向海洋过渡的地方,在生态学上,是一种典型的生态过渡带,由于这种地带是陆地生态系统与海洋生态系统的过渡区,因而兼具两种生态系统的特点,也是脆弱生态带。然而,保护区不可能将这块完整的滩涂湿地纳入其中,保护区外的开发将会对保护区造成什么长远影响,成为专家们关心的问题。

根据古籍文献记载,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及沿海各省都曾有丹顶鹤分布。到了20世纪初前后,丹顶鹤的越冬中心逐渐向现在盐城附近的滩涂转移,这与人类对滩涂的开发有着密切关系。近几年的调查结果表明,在开发强度较大的保护区以北地区,丹顶鹤的栖息地已受到严重的破坏,丹顶鹤的数量明显减少,另外,当滩涂被开垦为农业生产用地后,农药和杀虫剂的使用对丹顶鹤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科学家认为,物种的灭绝过程可分为两步,首先,由于气候变化或栖息地破坏等自然的或人为的原因使曾经广泛分布的物种退缩到狭小的破碎化环境中,然后,一些小规模的随机事件,如性比失调,流行病,自然灾害等便可导致整个物种的灭绝。因此,保护物种广泛的栖息地,从某种意义上说,比保护动物本身更重要。目前,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丹顶鹤越冬地,盐城滩涂的围垦地和开发活动还在继续着,大面积的滩涂被开发为农业生产用地。

丹顶鹤的未来会怎样呢?它们在沿海的最后一块家园是否会像几个世纪前在内陆湖泊的家园一样消失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